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审计局采取“四关注”原则对 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牙克石市审计局采取“四关注”原则对 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68 信息来源:审计局 [ 字体大小: ]

为了实现促进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有资本使用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推动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之目的,日前,牙克石市审计局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人手特别紧缺的情况下,调派多名业务骨干,对市属供热及物业相关的民生企业XX公共事业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具体关注的内容有:

一是关注制度建立及执行的一致性。主要从资金管理、收费管理等制度的建立、执行等流程入手,检查制度的管理流程与实际管理流程是否存在较大的偏差,制度是否适用,是否仅仅停留挂在墙上,制度规定是一套,执行又是一套。

二是关注财政财务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主要从项目计划管理、资金及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管理、债务管理、项目完成后的运营管理等方面,查看是否做到债务责任清晰明确,同时分析评价财政财务资金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关注财务收入、成本、利润核算。要主检查收入、成本、利润的真实性、合规性,是否扩大范围列支、是否存在潜亏挂账、是否虚列支出、是否虚增往来款项等情况;揭示是否存在跨期摊销费用,有无人为调节利润等现象。

四是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审查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内部审计手段和技术方法是否符合信息化的要求。审查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是否按照集体决策原则,做到依法依规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牙克石市审计局持续强化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对揭示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深化国企改革和发展等都会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