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牙克石市安委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牙克石市安委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117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安委会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市已进入严寒季节,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复杂、供热企业进入运行旺季、火灾防控难度大,元旦春节人流、物流、车流融会叠加,生产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呼伦贝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全国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紧迫感和使命感

冬春季节是安全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也是防控各类事故多发的关键时期。因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时刻保持警惕,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牙克石市处级领导包保制度》《三查制度》。同时,要结合实际,针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重点及难点,研究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的稳定态势,为明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压实责任,狠抓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市安委会下发的文件和新安法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牙克石市处级领导包保制度》《牙克石市关于安全生产“三查”制度》,按照新《安全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夯实各部门安全生产基础,树立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思想,加强督促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针对今冬明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地区包保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举一反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好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开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旅游、消防、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工贸、特种设备、供热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实查真改,形成闭环管理,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道路交通领域,要深刻吸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加大对岁末年初、返乡返岗等重点时段执法管控力度,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网约车、临时面包、校车为重点,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车辆性能和运营状态监测,严厉打击农用车、货车违法载人,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针对特殊天气,交通、交警部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遏制伤人事件的发生,交通、交警、文旅、教科、工信等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各工作措施,加大投入、加强执法检查,各镇办,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居民安全出行意识,确保出行安全。

旅游领域,要针对今冬明春期间人流增多提出做好疏导方案,合理控制人流密度,全面检查景区景点旅游设施完好情况,加强对大型高风险旅游项目设备、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气设备等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运行监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受到自然灾害威胁的要及时封闭运营,做好冬季滑雪赛事的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安全。

消防领域,要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餐饮娱乐、高层建筑、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教育、民政、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强化行业系统火灾隐患整治,督促所属单位落实用火、用电等安全防范措施;各镇办要加大防火的宣传教育,加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检查,加强安全宣传和提示,聚焦用火用电,严防小火亡人事故。针对秋季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情况,严禁野外违规用火取暖、烧荒、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强化火患治理责任。

煤矿领域,针对近期煤炭价格高、市场供应紧张带来的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矿山外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托管煤矿和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等四个专项整治,做好煤矿井下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对违法采掘作业、探放水等制度规定的,要严厉处罚。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制度,狠抓风险排查隐患治理。持续深化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的超前治理,加强定期巡查。要加强顶板、爆破、机电运输安全管理,防止零打碎敲事故。切实开展打击“三违”的专项行动,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召开事故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

危险化学品领域,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估,加强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各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运用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在线监测系统、实施精准监管。严格开停车和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强化有毒有害气体风险辨识和规范作业,加强油气储存、长输管道巡查检查,确保安全。

非煤矿山领域,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及专家会诊,针对受天气影响停工的企业,要做好日常的值班值守工作,严防其他事故的发生。

工贸领域,要深化工贸企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外委施工等高风险环节隐患治理,尤其是针对中毒、窒息、爆炸等恶性事故风险点,要重点排查整改,严格落实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重点时段,高危作业现场要提级审批,适时停止高危作业。

建筑施工领域,要严厉打击出卖出租资质、层层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紧盯各类大型工程,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重点环节专项治理,要重点整治高处坠落、施工坍塌、物体打击等问题和隐患。要重点整治施工企业在入冬冷冻期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要针对近期高处坠落典型事故,点面结合抓好问题解剖和防范教育等工作,真正吸取事故教训,防止重蹈覆辙。

城镇燃气领域,认真履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排查燃气场站、加气站、管网等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强化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场所燃气报警器装置执法检查工作,强化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民爆、邮政快递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根据本行业事故规律特点,开展本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安全隐患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巴林旅游区管理局,高新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加强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基层安全生产工作。

四、严格值守,切实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工作

针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及时关注和提前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及时掌握安全生产信息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相关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值班工作,一旦发生事故,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切实保障今冬明春安全生产。

五、加强教育,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实街道、村委会等基层安全宣传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户外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对公众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烟花燃放以及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

六、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紧盯事故隐患突出的行业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相关部门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牙克石市处级领导包保制度》《三查制度》的要求,配合处级领导,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镇街、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每月15日、30日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至安委办。各包保领导要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同时在每月15日,将督导检查情况反馈到安委办。

各镇街、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将落实情况和制定的具体方案措施在本周内上报安委办。(电子版传至安委办邮箱,纸质版加盖公章送至安委办)

邮箱:ykssajj@163.com。

 

附件:安全生产检查台账

 

 

 

牙克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10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单位

带队领导

检查时间

检查类型

检查地点

检查次数

隐患条数

隐患具体内容

整改条数

 

 

 

 

 

 

 

 

 

 

 

 

 

 

 

 

 

 

 

 

 

 

 

 

 

 

 

 

 

 

 

 

 

 

 

 

 

 

 

 

 

 

 

 

 

 

 

 

 

 

 

 

 

 

 

 

 

 

 

 

 

 

 

 

 

 

 

 

 

 

 

 

 

 

 

 

 

 

 

 

 

合计

 

 

 

 

 

 

 

 

安全生产检查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