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成果公布

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成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次数: 174 信息来源:市法院 [ 字体大小: ]

    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牙克石市人民法院立足人民立场,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七大顽瘴痼疾”,围绕法院系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突出问题,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效力,动真碰硬、取得实效。现将牙克石市人民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成效予以公示。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

    (1)全院干警签订《牙克石市人民法院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

    (2)发放《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等专题学习材料,促进全员学习,确保“三个规定”入脑入心。

    (3)通过自媒体等平台发布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倡议书、语音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警示电话彩铃全覆盖、公开举报电话,提高公众对“三个规定”知晓率和支持度,以加强案件社会监督,从而倒逼“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

    (4)落实“三个规定”填报定期通报机制,完善系统填报审核机制。制定《牙克石市落实“三个规定”工作细则》、《牙克石市人民法院落实三个规定制约制度》、《牙克石市法院保护审判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制度》

    (二)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及违规参股借贷方面

    (1)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组织全院干警填报《违规经商办企业事项报告表》工作,做到全面排查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情况。

    (2)收集法院干警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身份信息,与市场监管、税务、审计、金融等信息系统,逐一比对筛查,同时由政法委向工商、税务部门发送《协查函》进行全面排查,由纪委统一核查。

    (3)在人员招录、引进、干部提拔交流和日常管理等环节形成长效查核和管理机制,法院干警离任前严明从业要求并签订承诺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和纪律规定。建立完善经商办企业事前报备制度。同时制定《关于开展廉洁从家出发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实施细则》《牙克石市法院干警及其家属从事营利性活动管理办法》。

    (三)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方面

    (1)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及时收集其他政法机关掌握的问题线索,对法院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深挖彻查。

    (2)组织全院法院干警围绕排查整治内容开展个人自查。

    (3)对1990年以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筛查。

    (4)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严格依法纠错,对问题案件逐一纠错,确保整改到位。

    (5)我院制定《刑事案件交付执行程序的实施办法》《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管理责任的规定》《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关于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严重疾病范围和标准》。

     (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及其“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方面

    (1)严格规范立案,加强审限管理,精准排查问题线索。

    (2)开展执行工作专项行动和审判管理“百日清积”活动。

    (3)拓宽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邮寄立案等多渠道立案方式,运行了诉前调解机制,建成自助化立案平台、智能化查询系统,进一步完善立案服务,充分保障群众诉权。

    (4)制定了《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案件审限管理的规定》、《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审判流程管理办法》、《牙克石市人民法院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实施细则》、《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办理涉农牧民工工资案件工作规定》(试行)、《牙克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细则》(试行)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审判执行权力运行机制,维护和保障司法公平公正,切实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五)整治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方面

    (1)对退休干警进行教育劝导等方式,引导退休法官主动向组织反映自身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问题。

    (2)组织退休人员报告退休后从业情况,全面动态掌握退休人员信息,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和案件管理系统全面排查离任人员代理案件情况材料。

    (3)制定《法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 法》,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制度制约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