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防患未“燃” 守护平安——胜利街道打好“组合拳”,用心筑牢平房区防火生命线

防患未“燃” 守护平安——胜利街道打好“组合拳”,用心筑牢平房区防火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750 信息来源:胜利办 [ 字体大小: ]

防患未“燃” 守护平安——胜利街道打好“组合拳”,用心筑牢平房区防火生命线

为全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针对辖区卧龙岗平房区实际,未雨绸缪,多措并举,胜利街道始终将消防安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落细平房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全员参与,建立消防“防护墙”

聘请该区域内部分居民为义务消防员,在市应急局大力支持下,在原有基础上,又投入30套灭火器材,按照现住居民分布情况科学发放。同时为提高义务消防员责任意识,并能熟练掌握干粉灭火器使用技巧。9月15日下午,在街道胜南社区举行卧龙岗平房区义务消防队发放灭火器仪式。街道分管安全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作了讲话:希望平房区义务消防队伍要提高认识,担起责任,互相沟通,加强经验交流,力争成为火灾防控第一道基层消防力量。在发放灭火器的同时,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细心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初期如何第一时间处理等知识,此次活动为构建平房区消防安全“防火墙”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逐户排查,织密消防“保障网”

对于卧龙岗区域居民用电线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中秋节前夕,胜利街道联合市工信局、国网牙克石市供电分公司成立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组,逐户对该区域内房屋线路进行排查,重点查看了居民住宅线路连接是否安全规范,配电线路外绝缘层是否存在绝缘老化、破损等现象,是否存在过载、接触电阻过大等隐患,检查中,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隐患问题逐一指出,向居民提出整改指导意见,并叮嘱居民用火用电时一定不能离人,取暖用具要远离易燃物品。通过此次排查,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进一步织密该区域消防“保障网”。

             

             

三、抓实巡查,拉起消防“警戒线”

针对卧龙岗平房区内消防巷道杂物堆积,堵塞通道等隐患,街道联合市城管执法局下沉街道执法力量常态化开展巷道堆放物清理巡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与居民群众以面对面聊天的方式进行沟通,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讲述消防通道不畅的巨大危害性,使群众真正意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意义,自觉抑制非法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

 

四、广泛宣传,绷紧消防“思想弦”

街道、社区组成工作组,常态化开展平房区入户消防宣传工作,入户宣传过程中,工作组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沟通,耐心解答居民关于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提出的问题,悉心指导居民自查自纠家庭火灾隐患,并向居民详细讲解家庭防火知识,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还与居民朋友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对社区居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居民喜闻乐见、在意的消防知识进行梳理、归纳,积极创新和改进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更好的开展居民消防宣传和教育工作。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街道始终在路上。胜利街道将继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打好平房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