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 38 信息来源:科协 [ 字体大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为了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收到实效,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和学习培训工作,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科协人的努力。

二、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组织学习,做到书记领学全覆盖、党员学习全覆盖,其实起到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学习形式要丰富,党组中心组必学,“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也要将二十大报告精神纳入学习内容。不仅要系统全面的集中学习,还要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在线课堂、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学。

(一)传达学习阶段(10前完成)。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发出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并结合科协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工作,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学、认真学、扎实学,发挥表率作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专题学习讨论阶段(11月中旬)。要举办干部专题学习班,以专题研讨、集中培训和自学为主要形式,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实现全员覆盖,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三)抓落实促发展阶段(11月下旬)。织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任务。

三、精心组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

 

要充分利用好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宣传下基层的条件和时机,采取多种形式的线上和线下宣传宣讲活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企业、机关、学校、农村和社区,力争覆盖各个不同的人群。

(一)认真做好新闻报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及时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二十大精神,引导科协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利用科普宣传下基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二)切实加强理论阐释和宣讲。加强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坚持主动引导、精准引导、有效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内容,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做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在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发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重点稿件和重要评论。加大“两微一端”推送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制作媒体产品,通过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全方位立体化报道。

四、深入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调查研究

 

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思路和新举措,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科协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从而推动科协工作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一)加强统筹协调。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科协工作自行选择一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新时代科技工作发展的理论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咨询。

(二深入基层一线。各部门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要主动调研,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对科协工作建言献策。以适当方式听取和吸收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及其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调研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

五、联系科协实际谋划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实际,联系广大科技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深入调查研究,细化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一)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要求,按照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和新目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科协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全力做好今年底明年初各项工作,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开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各级党委的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谋划布置好明年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批示和赵乐际同志参加内蒙古代表团讨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要落实责任,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党支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