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科协党组关于十五届牙克石市委 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市科协党组关于十五届牙克石市委 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162 信息来源:科协 [ 字体大小: ]

牙科党组字(2022)20号

 

市科协党组关于十五届牙克石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市科协党支部:

根据牙克石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7日至6月10日,牙克石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24日,牙克石市委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针对“学习上级要指示批示精神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结合“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和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党员教育,注重在“做”上下功夫。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文件纳入党组学习内容并用于指导科协工作,使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与科协业务工作相结合,利用科普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主题党日、党员进社区,组织党员送理论、送科普知识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

(1)分析研判本部门意识形态问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用制度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改进和提高;二是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党组每年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形成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并报送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工作已完成并形成报告。

(2)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浮于表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并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纳入11月份党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认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与意识形态责任人签定《2022年度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书》2份,严格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了《关于学会(协会)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办法》,对科协及所属学会(协会)举办的科普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严格落实有关规定。

3、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利用好“百名专家下基层”、科普大篷车万里行、科普宣传周、科普日、“三下乡”等系列活动,加大服务基层的力度、提高服务基层的质量,截止目前已开展下基层科普讲座4次,科普宣传活动11次。二是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多认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服务。1、通过对马铃薯企业的调研,发现马铃薯企业在病害分析、土壤及营养分析等方面存在技术上的难题,市科协积极为薯业公司申报“马铃薯科技小院”,经自治区科协研究决定,牙克石兴佳薯业马铃薯小科技小院成功获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科技小院。小院建成将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提高科技服务技能,对周边基层种植户、农场开展技术服务,提高马铃薯产量,培养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2、通过对胜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创共建的调研,在胜华社区打造科普示范阵地,建立科普宣传栏,宣传栏内容包括健康常识、禁毒知识、应急救援常识等,实用性强,涉及面广。与此同时,还在居民微信群发布“科普中国”APP,方便居民及时更新科普知识,涵养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三是积极推进科技馆建设,计划与第二中学合作建设科技馆,此项工作已有初步意向。

4针对“三重一大”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对“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二是已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成员签字背书。

5针对“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与时俱进制定、完善科协工作制度29项、党风廉政制度8项、党支部工作制度19项。二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文件登记、批阅、传阅和归档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保密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涉密文件登记、传阅、保管工作。

6针对“三务公开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明确基层党组织应当公开的内容、公开的程序和方式。二是已经在办公室设置三务公开栏。三是已经在公开栏和三务公开平台上公示、上传应公开的工作内容。

7、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了财务制度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三是严格执行差旅报销审核程序。

8针对“三公经费超标”问题

一是严格控制公车维护和使用费用。二是做好公务用车日常管理。

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纳入学习内容,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程序,筑牢思想基础。二是做好党建材料的保管,增设了专门档案柜并安排专人管理,严防缺失现象的发生。三是认真开展支部活动,指定专人做好每次活动记录并做好核查工作,确保佐证材料准确。对记录不准确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实行点名签到制规范会议和学习记录,确保参会人员、主持人、学习形式等主要信息记录准确,并要求参会人员背书。五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

10针对“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

整改任务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牙克石市科协考勤制度》考勤及《牙克石市科协职工请销假制度》,并做好记录。二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牙克石市科协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制蔗》,做好派车记录及使用登记。

1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任务一是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党组会议和重要党内生活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根据市纪委监委印发《市纪委监委2022年廉洁文化活动月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市科协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方案》,活动月期间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党章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截止目前开展警示教育5次,在国庆节前夕党支部开展了“迎国家 颂祖国 扬清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牙克石市干部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三是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全部岗位均排查到位,形成了廉政风险点明细表。

请科协党支部向党员进行传达,欢迎广大党员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01997;电子邮箱kexie259@163.com。

 

 

         

                 中共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