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统计局: 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牙克石市统计局: 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 53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2022年,作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果转化的探索之年,牙克石市统计局坚持以“马上办、勇创新、争一流”为理念,勇担“开好局、起好步”的重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事业发展,砥砺奋进、开拓进取,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推进乡镇统计成果转化运用,切实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统计工作根基。

一、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切实解决乡镇街道统计成效转化缓慢、硬件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市统计局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摸底,科学谋划推动落实。在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出台《关于将统计工作经费纳入乡镇(办)预算的请示》(牙统发〔2022〕16号),要求各镇办本着“确保镇(街)统计工作正常运转和大型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的原则,在经费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将每年统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2022年,为规范乡镇统计资料开发、成果运用工作,推动统计基层建设向精细化迈进,市统计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统计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多次举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相关培训会议,通过对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基层统计员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与交流,帮助乡镇街道统计员快速掌握国家、自治区对统计工作方面的新要求,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二是打造“统计微课堂”载体。充分利用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工具,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对统计工作手册进行全方位展示和解读,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统计工作者对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认同感,切实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和“战斗员”的作用,持续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果转化运用。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782.png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784.png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786.png

三、主动下沉,深入基层,加强统计业务指导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市统计局编制《乡镇(街道)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检查细则》,组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全市10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就队伍建设、工作条件、数据报送、资料管理、制度完善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中,市统计局针对部分单位统计基础工作薄弱、数据报送不及时等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切实帮助相关单位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同时结合基层统计人员在日常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困难,以现场“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及时帮助解决统计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业务难题,对现有设备进行维护与保养,确保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1063.png

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成果转化 

2022年,市统计局以呼伦贝尔市开展全市乡镇统计成果运用工作为契机,通过前期打造乌奴耳镇作为牙克石市统计成果转化试点乡镇,辐射带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目前,我市16个镇办的统计工作手册均编制完毕并印刷成册。通过扎实开展基层统计成果运用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统计服务创新发展,为各级领导全面了解和掌握乡镇工作开展情况提供有效平台,提升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做好科学决策的效率,切实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向精细化迈进,真正做到让基层统计数据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为乡村振兴建设发挥统计支持作用,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1355.png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1357.png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2年已然过去,2023年已经到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牙克石市统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及牙克石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责任意识与创新意识,按照牙克石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筑牢统计工作根基,不断强化统计业务能力,完善统计工作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市统计基层成果转化运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信息专报4期-牙克石市统计局:聚焦统计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基础建设165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