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42 信息来源:科协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牙克石市纪委机关、牙克石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全市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牙组通字〔2023〕1号)要求,为确保民主生活会顺利开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会前准备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2023年2月5日前)。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2023年2月6日--2月7日)。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书面征求、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等方面的意见,并对征求意见进行整理汇总。

(三)深入谈心谈话(2023年2月8日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做到“四必谈”,即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感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明确指出不足,切实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透、把改进方向谈明白。

(四)进行对照检查(2023年2月10日前)

1.查摆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内容。要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落实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牙克石市委部署要求,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问题。

一是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夯实党执政的根基。

四是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深入开展五个方面大起底行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五是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落实“五大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六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扎实开展“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2.需要说明的事项。如实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项说明,受到谈话函询且存在违纪问题的要作出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如果没有涉及以上问题,要进行“零报告”。

3.有关要求。要认真对照重点查摆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项逐条、深入细致地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核把关。班子成员要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于2023年2月13日前召开完毕。

会议议程

会议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主要议程:

1.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通报班子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2.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提出要求;

3.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发言,每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对该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接受批评的同志作表态发言;

4.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到会指导;

5.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作总结讲话,提出整改要求。

参会人员

1.领导班子(党组)全体成员。

2.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

相关要求

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不能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会议原则上不得请假,确需请假需经主要领导同意,并需提交书面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

四、会后工作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来的问题、会上相互批评意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要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全面盘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一体推进整改落实,清理“旧账”、解决“新账”。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

(二)上报和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于会后15日内上报市纪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

五、组织实施

(一)本次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

(二)全程接受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督导,并及时请示汇报,于会议召开前,报告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及时沟通意见。

 

 

                  中共牙克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