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 29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2022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牙克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呼伦贝尔、牙克石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对标对表,精准推深做实,助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保障全市工业企业平稳运行。

一、运行总体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2022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较2021年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0%,规模以下工业同比增长0.2%,工业生产呈现较强韧性。

1.jpg

(二)产品产量保持增长趋势。2022年,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统计的4种产品产量中,有3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5%,其中精制食用植物油同比增长1526.8%;乳制品同比增长9.9%;煤炭同比增长7.0%;水泥同比下降30.6%。

(三)大型、小型企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022年,我市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1家;中型企业3家;小型企业4家。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是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中型企业下降6.7%;小型企业增长16.1%。

(四)规上工业8大产业半数以上实现增长。2022年,我市规上工业8大产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5.6%;1032.9%;22.8%;5.6%;-37.0%;-26.4%;11.6%;-3.2%。

二、运行主要特点及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行业结构欠佳,缺少新增长点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大行业占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0.4%、14.2%、5.4%。采矿业作为主要支撑行业,受到煤炭产能、政策调控和销售市场等因素限制,近期煤炭产量、售价不会有大幅度增长,难以对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形成有效拉动;制造业企业受到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倒挂、销售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产能未能完全释放,发展速度较为缓慢;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受城镇人口限制,在2023年下半年汇流河电厂纳规入统后,也将趋于稳定。

2.jpg

(二)企业创新、研发动力不足

科技进步和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地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通过《创新调查企业家问卷》《工业企业创新情况》《企业研究开发活动及相关情况》等报表可以看到,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但普遍存在创新经费投入不足、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高素质人才不足,创新攻关能力偏弱,从队伍素质看,全市研发人员总量偏低,高素质创新人才稀缺;从开发项目、活动看,企业技术攻关与持续创新能力较弱。二是受所属行业限制,缺乏创新动力,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家,此类行业凭借现有生产方式可以稳定经营,无需承担创新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风险因素,缺乏进一步改进生产条件的主动性。企业经营受限,研发经费不足,受市场低迷、原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2022年我市规上4家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亏损7.69亿元,同比增长104.6%,资金上的压力使企业难以应对创新投入所带来的风险。

(三)营业收入利润率大幅下降,企业运营压力增大

2022年,伴随着疫情反复,企业生产成本较高,经营压力增大,四季度景气状况调查结果中半数以上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亏损4.93亿元,同比增长85.0%;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 81.04 元,同比减少3.89元,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0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 -39.5%,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低53.9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改善行业结构

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两大行业受限严重,短期内挖掘潜力不大,可重点关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助力规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帮扶规下企业尽早纳规入统。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企业融资、生产经营等方面,做好情况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痛点难点。二是密切跟踪市场波动,加强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价格变化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尽早着手化解各类供给冲击压力。三是做好跟踪服务。针对重点企业做好点对点服务,因企施策,强化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全力以赴助企纾困,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力度

招商引资,引进新建企业,尤其是“大块头”上规模企业,对地方工业经济增长具有明显拉动作用。

一是摸清家底,发挥地域优势。招商引资首先要将自身家底摸清楚,对有什么、缺什么、招什么做到心里有数,有的放矢。我市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林地面积广阔,林区物产丰富,野生植物3300余种,经济植物约占60%,其中野生药材有300余种,野生浆果有20余种。紧密围绕林区资源、碳汇资源做文章,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同时也要认清目前工业缺少龙头企业,产业链不完善等短板,有针对性的引进企业,构建更加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强化各企业协同配合,形成良性发展。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名片”。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和生命线,是核心竞争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主动服务要到位,以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对各项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针对企业实际情况,逐户研究落实,做到靶向定策、量身定策,既让企业感受到竭诚服务的态度,又要确保政策的落细落实;要素条件有保障,水电气暖是不可缺少的生产要素,要主动为招商引资想办法、提建议、清路障,为企业做好保障工作,实现高质量、精细化要素供给,争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确保项目落得下、留得住;行政审批有效率,对各项审批时限要再提速、再提效,简化审批流程,力争创造招引落地效率的新纪录,打响牙克石招引名牌,使企业愿意来、不想走、做长久。

(三)加强政策保障,助力企业创新

一是紧密围绕自治区制造业研发经费补助、先进工业企业评价奖励、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等各项政策,持续关注企业“痛点”,对各项政策措施细化深化,让有创新需求的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企业创新压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优质科研投资环境。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队伍的数量与质量是科技创新的根本保证,我市要以强烈的人才意识,不断完善的激励机制,有计划地引育一批懂科技、善经营的创新人才,同时也要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为人才的衔接做好保障,努力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宽松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