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建、工业投资双驱动 牙克石市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

基建、工业投资双驱动 牙克石市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 29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2022年,全市上下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工业投资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一、全市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贡献突出

我市本年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6亿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呼伦贝尔市3.7个百分点。总量居呼伦贝尔市第七位,增速居呼伦贝尔市第八位。

基础设施投资增势强劲。204省道、博紫公路、高标准农田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拉动我市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21.1亿元,同比增长23.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7.9%,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成为推动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1.jpg

二、工业投资有力推进,占主导地位

随着汇流河热电联产、五九集团技改、北方药业中水回用等项目的有序推进,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22.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4.4%,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两增一降”态势,第二产业投资(全部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4.4%,拉动作用明显;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1%;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8.5%。

三、大项目支撑作用较强,有效投资拉动显著

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25个,完成投资14.3亿元,个数较2021年减少4个,有效投资同比增长32.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6.3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15.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

四、下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因素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四年降幅超50%,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拉明显。2022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0.4亿元,同比下降68.8%,低于呼伦贝尔市增速34.9个百分点,下拉固定资产投资5.3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3.3%、100.0%、21.8%,各项指标的持续回落,将进一步影响投资额。

22.jpg

(二)民间投资下滑亟待关注。2022年我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放缓,同比下降46.9%,低于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63.3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18.5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基建三大板块,尤其是在制造业占比相对较高,当私营企业盈利较低时,会减缓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因此盘活我市私营企业,促进制造业投资回暖,将成为支撑我市固投的重要力量之一。

五、下一步建议及措施

(一)存量项目支撑力不足,尽早、尽快充实项目储备。投资拉动有滞后效应,必须有强大的项目支撑。2023年我市固投目标增速为15%,任务要完成24.8亿元,目前已谋划重点项目62个(在统计库项目31个,暂未在库项目31个),计划完成投资18.6亿元。本年结转在库项目89个,包含非重点项目55个剩余全部投资量6.9亿元。重点项目按计划完成投资且非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剩余投资量,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可实现25.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存在很大挑战,需督促各镇、部门尽早谋划、挖潜本领域重点项目以外其他项目,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早谋划、早入库,确保完成2023年任务目标。

(二)从头抓起,切实做好项目入库工作。统计数据遵循“先入库后有数”原则,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当月申请入库,审核通过后次月才能报送投资额。聚焦部门抓联动,针对已谋划重点项目,加强部门间沟通对接,积极梳理项目情况,对达到入库条件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早尽快申报入库。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难点堵点问题,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盘活企业资金链;二是关注企业敏感点,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解决民间投资“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的问题;三是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其中,共享硕果,多措并举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是稳投资促增长的长远之计与固本之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