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 持续恢复 稳中向好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 持续恢复 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 28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2022年牙克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决策部署,规模以上服务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逐渐回暖,但行业结构有待优化,部分行业恢复乏力等问题仍然存在。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运行情况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5.6%,较1-11月份回落4.1个百分点,完成净服务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9.8%,较1-11月份回落4.5个百分点。

1.jpg

(二)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覆盖的两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一升一降”。其中以工程设计监理和汽车测试为代表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7.5%;较1-11月份回落4.6个百分点。以普通货物道路运输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完成0.52亿元,同比下降3.2%,较1-11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

222.jpg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牙克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支柱行业,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八成,对拉动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了主要力量。其中工程设计监理行业完成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6.4%。汽车测试行业营业收入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8.9%。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体量小

2022年牙克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户,主要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户),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83.3%,交通运输业(1户),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16.7%,呈现“一产独大”的局面。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偏低,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行业内部结构有待优化

营利性服务业共分为五个行业门类,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包含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牙克石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分析,存在空白行业。五个行业大类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四个行业门类暂为空白,没有规上企业入库。其他行业企业个数和营业收入占比极小,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起不到有效支撑,行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企业储备不足缺乏后劲

新增企业是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增长点,对牙克石市规上服务业发展起强劲提升作用。从2022年全年入库情况来看,新增企业数量为零。规上服务业增长主要依靠重点行业及龙头企业拉动,由于存量企业规模和发展有限,无法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缺乏月度新增企业入库,缺少“新鲜血液”注入,这是制约当前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关键瓶颈。

三、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服务业企业存量优化

优化存量是形成持续发展动力的关键,应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关注接触性服务业行业生产经营情况,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出台更加细化的扶持政策,适度向恢复较慢的相关行业倾斜,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等纾困帮扶政策,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抗击风险能力,帮助企业提升信心、渡过难关,助力服务业企业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实现服务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

优化调整服务业内部结构,是当前促进牙克石市服务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吸收资金加快对现有传统优势行业改造重组,推动传统服务业的优化升级;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多渠道收集可能达标服务业企业情况,加大空白行业企业摸排力度,确保应统尽统。

(三)实时监测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

关注服务业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了解行业总体运行态势,引导和帮助企业小升规、个转企,进一步挖掘潜力,保持存量,释放增量。一是要对各重点企业开展监测工作,深入调研走访,主动跟踪企业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积极引导重点企业扩展市场。二是要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要引导企业及时开展收入确认工作,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