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充电”提能,固本“续航” -----刑事审判庭开展梳理总结集中学习活动

“充电”提能,固本“续航” -----刑事审判庭开展梳理总结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 52 信息来源:市法院 [ 字体大小: ]

为了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堵点,近日,刑事审判庭召开刑事审判的梳理总结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刑事审判庭庭长梁晓莉主持,刑事审判庭全体成员参加。

庭长梁晓莉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案件审理存在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就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务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会上法官们也针对刑事裁判文书写作、由浅入深地讲解了证据、案件事实认定等部分的写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审判辅助人员也针对日常开庭笔录、卷宗整理等工作进行讨论与梳理。

本次还针对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进行了专题学习,刑事司法要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同时要注重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将法律的专业判断与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融合起来,坚持尊重民意与保持法治定力相统一,在定罪量刑上既要考虑具体法条适用,也要考虑刑法基本原则、立法目的和价值引领,以及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理性,以公认的情理展示司法良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高举民族精神旗帜。

下一步,刑事审判庭干警将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以此次梳理总结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各环节办案流程,强化刑事审判态势研判,凝心聚力补齐短板、巩固优势,着力夯实刑事业务工作,提升刑事审判质效,全力推动刑事审判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