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亮“典”多多——牙克石市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亮“典”多多——牙克石市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4 浏览次数: 57 信息来源:司法局 [ 字体大小: ]

亮“典”多多——牙克石市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牙克石市在全市组织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全市各普法责任主体协调联动,共同发力,多措并举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民法典知晓率日益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

   聚焦重点对象,开展线下集中宣传

   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部门联动广宣传的民法典普法格局,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各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均采取专题学习会的形式学习民法典,通过集体学习、观看宣传片等形式,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办事为民的工作能力。

   密切关注青少年学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结合“学法守法·健康成长”法治进校园活动,市司法局、公安局等政法部门开展送民法典进校园6场次,通过“普法小剧场”、“普法小课堂”的宣传方式,让民法典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同时全市各中小学也充分利用宣传展板、电子屏、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向中小学生和家长宣传民典法。

   开展“法律明白人”民法典线下培训工作。市司法局组织库都尔司法所、新工司法所等基层司法所邀请辖区法律顾问举办民法典讲座,结合基层实际工作,对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重点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讲解社区常见问题,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进而引导“法律明白人”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村、社区活动。各镇街、市直部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辖区村、社区开展送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悬挂条幅、设置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50余场次,深入宣传解读民法典,推动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创新方式,全方位开展线上宣传

   注重发挥各类普法载体平台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民法典宣传不断掀起新高潮,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氛围日益浓厚。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各微信公众号推送转载民法典亮点解读、公益宣传片等信息。助力民法典宣传纵深开展。二是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动漫普法系列:什么是民法典》,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持续提升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全市各部门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网络答题活动,全市各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答题,在全市营造出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四是利用抖音、快手发布原创民法典宣传视频,生动形象的解读民法典。

   本次民法典学习宣传月活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牙克石市各地区、各部门齐参与,共推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为牙克石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