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科协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牙克石市科协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 137 信息来源:科协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科协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行政效能,科学地评价其工作过程和工作业绩,为年度考核奠定基础,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结合牙克石市科协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原则

公务员平时考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客观公正、精准科学,坚持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

二、考核内容

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8项内容,具体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命令,遵纪守法,奉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方面情况;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履行公务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学识水平、业务技术和组织管理能力;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及尽职尽责、和谐相处、团结协作精神;勤奋程度及出勤情况;所承担工作任务的难易程度;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和效率;工作中的创新意识及情况。以上内容根据单位特点和公务员岗位职责不同,对考核内容可进一步细化,并有所侧重。

三、考核标准

考核标准按考核的具体内容确定,在四个档次之间打分,分别是:

1.“好”为90—100分。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正确地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工作方法得当,成效显著,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工作责任心强,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好、效率高、贡献大,没有出现差错和失误,忠于职守,出全勤。

2.“较好”为80—89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地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作方法得当,有一定成效,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工作责任心强,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工作的质量较好、效率较高,没有明显地差错和失误,忠于职守,病假、事假每月不超过三天。

3.“一般”为60—79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地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能够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注重工作方法,有一定成效,工作责任心较强,能够完成工作任务,工作质量较好,没有出现大的差错和失误。

4.“较差”为59分以下。政治、业务素质较差,不按时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作责任心差,不服从调配,没有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工作质量较差,出现明显差错或失误,不按时上下班,有旷工现象。

四、考核方法

平时考核主要采取被考核公务员填写个人工作记实、主管领导综合审核评鉴、领导机构审定等方式进行。考核周期为一个季度。每次考核在每个考核周期末进行。

(一)个人记实。被考核人每个季度末将本季度工作情况记于《公务员平时考核记实表》。

(二)主管领导审核。对个人平时考核记实,实行分级审核。本科室人员由科室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审核一次,科室主要负责人由分管领导每季度审核一次,写出评语,提出意见,做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评价,为年度考核提供重要依据。

(三)在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后,考核等次建议提交市科协党组会通过。

(四)对拟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五个工作日。

(五)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公务员,并由公务员本人签署意见。

(六)公务员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按有关规定在自知道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本单位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

(七)市科协办公室及时将考核结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市委组织部审核备案,并将《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存入公务员本人档案。《考核手册》留存备查。

五、考核工作的管理

平时考核在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下,日常管理工作由市科协办公室负责,每季度对平时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并进行信息反馈,对考核结果及时审核备案,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六、考核结果的使用

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平常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要进行培训或调整岗位。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