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 308 信息来源:妇联 [ 字体大小: ]

根据《牙克石市纪委机关 牙克石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全市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牙组通字〔2023〕1号)文件要求,牙克石市妇联领导班子于2023年2月13日上午9:30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就会议开展情况作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参加人员、召开方式和相关要求,并对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经市妇联党组研究审议后,于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申请召开。

(二)深入开展学习。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书面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并结合下基层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基层妇联和妇女干部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党组班子反馈。  

(四)普遍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作出专门安排,班子成员要保证充足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五)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市妇联领导班子紧扣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落实自治区党委、呼伦贝尔市委、牙克石市委部署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一是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夯实党执政的根基。四是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深入开展五个方面大起底行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五是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落实“五大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大任务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六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严于律已、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六)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班子成员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进行党性分析,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

二、会议开展情况

民主生活会各项事宜经组织审定后,2023年2月13日上午,市妇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闫丽,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建,市委第一巡查组副组长钟臻,市纪检监察审查调查保障中心副主任宋吉杨,派驻市委办纪检组书记、组长郭崇林参加会议。

会上,张敏同志代表党组领导班子通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通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代表党组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接受班子其他成员批评意见,班子成员逐一发言,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鼓足干劲。

会中,与会领导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带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班子、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行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到位。二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党组班子、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运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力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奋力推进党的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高目标的发展。党组班子、班子成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振奋精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贯彻落实新战略,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拿出新招、硬招、实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的气象、实现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最后,张敏同志代表党组领导班子进行表态发言:市妇联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明确整改方向,抓好闭环落实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为今后长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会后,市妇联党组领导班子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对党忠诚的态度,把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按照各部门由分管领导挂帅,将具体整改事项,明确分工到人、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切实在真改实改中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市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