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2023年牙克石市上半年 农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2023年牙克石市上半年 农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 247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牙克石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政府工作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抓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一、上半年农业经济形势总体分析
    (一)农业总产值保持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3年上半年,牙克石市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不断完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7.3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7.45%。其中,林业产值为4.54亿元,占比62.21%,增长6.79%;农业产值0.09亿元,占比1.25%,下降3.85%;畜牧业产值2.02亿元,占比27.62%,增长9.21%;渔业产值0.05亿元,占比0.72%,增长10.1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60亿元,占比8.19%,增长8.13%(见图1)。
    农业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不仅体现在产值的增长上,更体现在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上。种植业方面,市委、政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国家稳粮扩豆增油相关政策,确保种植面积和结构稳定;养殖业方面,通过我市“固农兴牧、由农转牧、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战略定位,借势呼伦贝尔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面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肉牛、肉羊、生猪、禽类、特色养殖五大养殖基地,积极引进肉制品加工企业,提升就地加工转化能力,现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养殖技术、饲料供应和销售体系;林业方面,依托林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乡村特色旅游等林下经济,让特色产业兴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又使经济成果成为生态建设的有力支撑,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的道路。


图1.jpg

    (二)种植业面积保持稳定,结构调整科学合理
    2023年,牙克石市农作物播种面积242.3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8.3万亩,同比减少0.2万亩,降幅0.13%;经济作物播种面积83.99万亩,同比减少1.8万亩,降幅2.1%(见图2)。从具体作物品种来看,粮食作物中小麦播种面积116.53万亩,同比增长0.38%;大豆12.83万亩,同比增长7.34%;玉米0.88万亩,同比下降8.92%;马铃薯25.7万亩,同比增长1.69%(见图3)。经济作物中,油菜籽播种面积68.72万亩,与上年持平;甜菜5.83万亩,同比下降27.92%;中草药6.05万亩,同比下降0.31%;蔬菜瓜果1.74万亩,同比增长10.5%(见图4)。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我市农作物总播面积和结构均保持稳定且结构合理,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基本与上年保持一致。粮食作物中,小麦、马铃薯播种面积均较上年有小幅增长,而豆类尤其是大豆增幅略高,主要因为近几年生产者补贴不断走高,种植户出于经济利益考量作出的正常品种更换决策。粮食作物中,油菜籽和蔬菜瓜果面积与上年度相比稳中有增,甜菜较上年度下降明显,主要为作物自身种植特性所致,需要按照周期进行轮作休耕,同时农户受补贴政策影响,所以种植积极性相较往年有所下降。
    (三)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出栏产量双提升
    今年以来,牙克石市以“稳定生猪生产,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大力引进优良畜禽品种,推广先进畜牧兽医技术,大力实施畜禽规模化、标准化饲养,畜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根据农牧局数据显示,2023年6月末,全市牲畜存栏25.42万头(匹只),同比增长8.59%,其中大牲畜存栏5.31万头,羊存栏16.7万只,生猪存栏3.41万头。家禽存栏29.5万只。
    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1.96万头,肉牛出栏0.33万头,肉羊出栏3.21万只,禽类出栏2.71万只。肉类总产量0.358万吨,同比增长9.68%(其中:生猪肉产量1940吨,同比增长1.36%;牛肉产量588吨,同比增长0.86%;羊肉产量562吨,同比增长14.63%;禽肉产量78吨,同比增长4%),禽蛋产量0.0644万吨,同比增长15%;奶产量1.38万吨,同比增长14.05%。
    总体看,2023年上半年,我市畜牧业生产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羊存、出栏增加,产能持续恢复。主要原因为今年以来羊肉价格稳定且保持高位,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养殖户加大补栏和能繁母畜养殖,促进存栏增长较快;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已基本消除,我市通过持续推进农旅、林旅、文旅融合发展,开发旅游精品路线,带动当地农产品及餐饮行业进一步稳步提升,羊出栏数量较上年度有所增加。
    二是生猪存栏增加,出栏减少。由于本年一季度接羔保育政策引导,以及仔猪和饲料等价格基本稳定,养殖户加大了生猪的购进,生猪存栏增加。但受市场因素影响,本年一、二季度生猪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养殖户出栏积极性不高,所以出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三是禽存栏增长,出栏基本保持稳定。主要原因是疫情过后,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价格回落,同时市场也在逐步复苏,提振了养殖户养殖信心,使得禽存栏较上年有小幅提升。但由于禽类价格上半年相对稳定,需求量没有明显增加,所以出栏基本与上年度持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生产抵御风险能力较为脆弱
    农业生产过程大多是在露天自然状态下进行的,其生产过程受气候和自然环境影响很大,旱、涝、霜、雹时有发生,在自然灾害面前,农业生产抵御风险能力还较为脆弱。
    (二)农业产业化程度低
    农产品销售渠道不宽,大部分农产品仍以传统销售模式出售或自食,农产品附加值较低,农民单纯依靠传统种植、养殖增收较困难。农产品加工企业少,产业链条短,特别是具有特色的农产品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强,粗加工多,精加工少,在数量和质量上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三)畜牧业生产整体空间收窄
    受国家环保、退耕还林还草、天保工程等政策的影响,牲畜放养空间整体收窄,对畜牧业生产的条件要求不断提高,部分成本不断攀升,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尚未达到较大占比,导致养殖户的信心受挫,养殖热情下降,主客观原因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畜牧业整体发展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扛实粮食安全责任,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
   粮食安全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在粮食问题上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兼顾经济作物生产,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在抗旱防涝、防病治虫、防范气候影响、加强农业生产要素产需对接等方面下功夫,科学指导农民做好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要对农业生产形势预判在前,对各种灾害病疫做到防范在先,要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为实现农业丰产丰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鼓励发展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加快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转型步伐
   应对养殖空间收窄的有效途径就是推进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变传统散养为高效圈养、舍饲,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力争在有限空间和地域创造最大效益,同时提倡生态养殖,注重畜禽粪便等循环利用,发展种养结合乃至种植、养殖、生态旅游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方式。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生产形势的分析、调研,抓好生产结构调整,加强政策支持和信息引导,帮助养殖户提振信心,促进行业整体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