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122 信息来源:医疗保障局 [ 字体大小: ]

2023年,牙克石市医疗保障局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呼伦贝尔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牙克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医疗保障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现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指导部门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印发《牙克石市医疗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围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经办服务能力提升、集中采购等目标,全面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医疗保障”环境、公开透明的“阳光医疗保障”环境、优质高效的“便民医疗保障”环境、建设共建共享的“共赢医疗保障”环境。

二是稳步推进职工门诊统筹改革。2023年2月11日,呼伦贝尔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逐步扩大医疗保障门诊统筹就医范围的通知》,在原政策基础上拓展至统筹区内全部定点医药机构。我局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解读最新政策内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扎实开展门诊统筹业务培训。制定了《门诊统筹管理要求》、《门诊慢性病管理要求》,下发定点医药机构,约束其合理合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同时汇总各类参保人员门诊统筹待遇政策,制定了《定点医药机构门诊统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细则》,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媒体、印制宣传单向全市参保人员广泛进行宣传,进一步推进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实施。目前,我市职工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已增至职工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已增至322家,累计支付职工门诊费用297044人次,参保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门诊统筹政策改革带来的惠民红利。

三是大力推进医保服务延伸基层工作。今年6月初,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在各镇(街道)的全力配合下,我市16个镇(街道)、61个村(社区)已初步完成医保服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各镇(街道)医保服务站已完成挂牌。统一设置了标牌、标识,设置了服务窗口,做到了场所固定、人员到位、标识明显,明确了工作职责,对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清单,做好业务承接工作。“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政务服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在呼伦贝尔市率先推行“医银合作”模式,6月12日,牙克石市首批“医疗保障微缩服务点”正式落户牙克石农商银行城西支行、城东支行以及爱民支行。目前,我市已有8个支行医保服务站(点)试运行,15个服务网点正在建设中。

四是落实好呼伦贝尔市医疗保障优惠政策。取消全市定点医疗机构预留保证金,减轻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压力,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季度预付。对我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标准进行了调整,降低了起付标准、住院材料费自付比例,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全额纳入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简化医疗救助报销程序,救助对象仅需支付个人自费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可全部在呼伦贝尔市各定点医院结算,无需再重复履行医疗救助报销程序。

五是持续优化医疗保障网上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全力推广医疗保障电子凭证,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保服务,包括医疗保障业务办理、医疗保障账户查询、医疗保障就医购药结算支付等,目前,牙克石市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人数为163436人。积极推广落实医疗保障待遇网上直接结算,简化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办理流程,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线下、线上均可办理,积极鼓励参保群众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实现手机时时办理。落实呼伦贝尔市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全市通办互认政策,实现内蒙古自治区境内、黑龙江省境内就医无需备案,即可实现直接结算。落实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五种门诊慢性病跨省直接结算,提高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全年共办理异地就医备案22183人次,上半年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率达到了97%。减少参保人员治疗费用资金垫付及零星手工报销环节,对于未能实现直接结算的人员,可在医保窗口进行手工报销,2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

六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障综合柜员制工作。在2022年的基础上,医保服务大厅继续强化“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设置前台综合受理窗口6个,即时办理类业务当时办,收件办理类业务由后台分类审核办理。购置了叫号机等便民设施,划分了咨询区、等待区、自助区、休息区,尽可能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同时,加大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形成常态化的培训机制,把业务知识、系统操作、行风纪律、礼仪规范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严格落实形象规范、语言规范、工作规范等具体经办要求。

七是高度重视“12345”热线工单办理。切实做好12345在线平台工单办理工作,确保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的答复和解决。安排专人负责12345平台问题接收与处理结果报送,针对平台工单反馈的医疗保障领域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与诉求群众取得联系,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沟通、核实,涉及问题经核实确认后及时处理,确保了诉求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为方便群众,我局开通了2286117和18647021377两部便民热线电话,安排业务骨干接听群众诉求,高效解答处理参保群众医疗领域相关诉求,用热忱周到的服务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满意度。2023年,共办理12345热线工单1023件,响应率99.98%,解决率100%,满意率100%。

2024年,牙克石市医疗保障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继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对医疗保障政策的学习,提高经办窗口服务质量,积极宣传推广使用手机APP线上备案,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率效率。确保医疗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更规范、更有序、更方便的进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经办。提升基层医保服务站点业务经办效能,对全市16个镇(街道),61个村(社区)及农村商业银行医保服务站(点)的医疗保障经办下沉服务工作持续跟进,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医疗保障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推进医疗保障业务就近办目标落实到位。不断推动医疗保障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