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持续筑牢防贫保障网

持续筑牢防贫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118 信息来源:医疗保障局 [ 字体大小: ]

2023年,牙克石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履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精准落实政策,落实“五查”机制,保持医疗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商业保险衔接到位。

参保方面,做好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相应农村低收入人口身份认定和信息共享,及时更新掌握低收入人口信息,确保农村低保、特困、重残、脱贫不脱政策等低收入人口应参尽参。全力做好参保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和动态维护,确保信息数据更新及时。认真核定参保人员,核实应参保和未参保人员信息,精准锁定扩面对象,做实做细参保核定相关工作,331名脱贫人口全部参保。

服务方面,健全保障体系强化特殊保障,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市域内“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只需承担个人自费费用。

待遇方面,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5%左右。做好重大疾病人员、高频医疗费用人员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分类明确因病返贫致贫监测标准,做好特殊人群五查工作,查参保、查缴费、查服务、查宣传、查待遇,分类明确因病返贫致贫监测标准,建立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监测预警和主动发现机制,住院医疗费用个人累计负担超过1万元的,列入医保监测范围,及时启动救助程序,并推送相关部门,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医疗救助范围。2023年,无符合条件的监测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