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全面完成2023年医疗保障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全面完成2023年医疗保障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81 信息来源:医疗保障局 [ 字体大小: ]

2023年,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的各项改革,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提升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广大群体对于医疗保障的客观需要,全面完成了医疗保障部门承接的重点任务。

在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方面。我局全面筑牢医疗保障屏障,建立并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长效机制,强化大病医保有力补充,发挥医疗救助托底功能。三重保障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大规模返贫致贫,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政策,起付标准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并取消最高支付限额。落实低保、特困、脱贫不脱策等群体个人资助参保政策,强化特殊保障,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市域内“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只需承担个人自费费用。

在推动医疗保障放管服,医保经办服务“同域通办”方面。我市16个镇(街道)、61个村(社区)已初步完成医保服务点规范化建设工作,各镇(街道)医保服务站已完成挂牌。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已全面实现医保信息查询、转院备案、参保缴费等业务咨询、办理。与农商银行合作,在呼伦贝尔市率先启动“医银合作模式”,助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再提速,已有8个支行医保服务站(点)试运行,其他15个服务网点正在建设中。

市医疗保障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书写温暖的“民生答卷”,实现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