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双减”动态】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记第八小学“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推广工作

【“双减”动态】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记第八小学“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推广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 29 信息来源:民族事务委员会 [ 字体大小: ]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强调:注重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表达自己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为了有效落实这一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第八小学依据内教基函(2023)132号文件《关于推广使用“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的通知》要求,全面推广落实“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

一、语文课推广使用,辅助教师做好古诗词教学工作

按文件提供的课程资源获取方法,将课程资源下载到各班级的多媒体智慧黑板中,利用晨读和课间时间进行重复播放,使学生耳濡目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

各班语文教师有计划的布置学生诵背古诗的内容,把古诗背诵作为语文课前“三分钟”口语训练的内容,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熏陶。

语文课上结合教学内容,利用课程资源,辅助古诗词教学,将解释性的文字语言创造性地转化为融媒体视听语言,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行场景化的古诗词再现。

二、校本《国学》课学习落实,助力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传播 

学校校本课程为《国学》,在国学课上教师引领学生学习本次“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内容,并进行情境诵读表演,通过学习诗词、品读诗词、理解诗词,全面涵养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在中华经典诵读中启智润心,培根铸魂。

“中华诗词文化鉴赏”融媒体课程资源,技术与艺术有机结合,活化了每首诗词,学生在一段段“故事”中徜徉时间长河,感受千年前的中国文化,体味千年来的精神传承,第八小学在推广使用过程中,提高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文化自信。

学校始终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弘扬,在落实“双减”的教育形势下,学校利用课后服务,积累古诗文,诵读经典,为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提供了时间上的保障,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2023年10月,一名学生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内蒙古自治区二等奖,多名学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少年讲书人”展评活动中获奖。今后第八小学将继续努力,诵读中华经典,坚定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