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河长制办公室开展2023年河湖管理保护“秋季”行动

牙克石市河长制办公室开展2023年河湖管理保护“秋季”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23 信息来源:水利局 [ 字体大小: ]

为持续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不断健全和完善河湖治理保护体系,聚焦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助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按照《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河湖管理保护“秋季”行动方案〉的通知》(呼河长办发〔2023〕27号)部署,10月30日市河长制办公室向各镇、相关街道办事处转发文件并组成联合执法行动组。

我市“秋季”行动从10月30日开始,11月20日结束,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本年度“秋季”行动共六项主要任务,一是持续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见效方面,包括各地区河湖长制年度工作部署及落实、河长办职能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部门联动及培训开展等情况;二是河湖长巡河巡湖方面,包括巡河巡湖规范化、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三是河湖“四乱”问题治理方面,重点查处在河湖管理范围内堆放生活、建筑垃圾,倾倒、填埋、弃置、堆放固体废物和阻碍行洪物体,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等行为;四是河湖采砂治理方面,结合自治区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非法采砂、违规清淤疏浚等损害水生态环境问题;五是巡视巡察涉水问题整改方面,重点围绕2023年各级巡查发现问题、碍洪排查问题、暗访检查问题及公众信访、举报的河湖问题整改销号;六是水行政执法和违法犯罪惩治方面,持续强化河湖执法巡查监管工作,加强与检察、公安等部门配合,切实发挥水行政执法作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湖水域、非法占用河湖岸线等各类涉河涉湖违法犯罪行为。

11月16日起联合检查组深入我市各镇开展实地踏查,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发现部分河流河段由于天气原因已结冰,部分群众已经在冰面上玩耍嬉闹、开展冰钓等活动等,可能存在冰层尚未冻实,安全隐患极大;二是部分流经居民区的河流河段有少量垃圾倾倒情况。以上问题已交办给当地镇河长办,要求其设立警示牌、加强安全巡查、对在冰面上活动的群众进行劝导,并加强河道环境保护工作。

通过本次“秋季”行动,我市河湖管护及河湖监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模范自治区建设提供牙克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