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五届呼伦贝尔市委第四轮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牙克石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五届呼伦贝尔市委第四轮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04 浏览次数: 51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五届呼伦贝尔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呼伦贝尔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2日至6月16日,呼伦贝尔市委第六巡察组对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11日,呼伦贝尔市委第六巡察组向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招商引资决策部署不到位

  1.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理论学习不扎实。

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党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要论述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到位,未能及时跟进、掌握情况、解决问题”的问题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市场监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深学深悟,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2023年8月11日,学习了7月19日王莉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讲话精神、8月2日呼伦贝尔市优化营商环境精神、8月8日牙克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和8月10日招商引资固投会议精神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说明会议精神。2023年9月9日,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论述

针对“谋划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够到位,传达文件多、决策部署少。2019年2023年4月,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 170次,涉及讨论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议题为14 次,缺乏优化营商的主动意识,对优化营商工作谋划力度不够”的问题。

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意识,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谋划。2023年7月13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主体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调研课题进行调研;8月1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和安排,要求相关各科在呼伦贝尔市排名坚决做到保5争4,对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要求,要再找项目、再找资金来源。9月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对优化营商改革任务清单网上填报工作作出安排。10月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对优化营商工作和改革平台报送工作进行调度安排。

  1. 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和配合作用发挥不明显打造简约高效监管环境还有欠缺

针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运用有欠缺,仍存在抽查事项单一跨部门结合不紧密,联合检查未能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仍存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

一是信用办编制完成了《牙克石市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二是为进一步扩大监管覆盖面,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2023年内新增加了民政局、林草局、水利局等7个部门,成员单位由16个增加到23个,召开联席会暨培训会1次,印制工作动态5期。三是依据抽查事项清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检查比例和频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坚决避免多头执法,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四是2023年全市各部门共制定内部抽查计划61个批次,截至目前,完成内部抽查80个批次,完成率131%;全市共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50个批次,完成跨部门抽查50个批次,完成率100%。

  1. 优化营商环境用力不足,主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办法不多

针对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化缓慢帮助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有短板,域内企业没能实现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问题

一是2023年七月初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现状、经营情况、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二是2023年8月14日联合中国银行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座谈会,现场讲解知识产权质押条件、质押融资流程,让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深入的了解,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变为有形的发展支撑。

针对梯队建设不合理,缺少业务干部市场监管局实有编制218人,在编在岗174人,空编44人,未制定干部选拔任用长远规划,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梯队建设不完善,后备力量不足,不能满足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实际工作需要的问题。

一是在公开招录时考录人员要专业对口,按年限晋级晋档,提高人才待遇,更好的发挥专业性,快速提高工作效率,引导人才长期潜心钻研,安心工作。二是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今年拿出4个空编,为我局2个事业单位引进专业人才。三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培养后备力量,满足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实际工作需要。四是向市委组织部门提出增加招录名额解决空编空岗事宜,补充一线人员缺失。

针对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还有弱项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限还应进一步压缩电子营业执照认可度不高,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电子营业执照推行过程中存在部门之间信息壁垒,给企业带来不便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压缩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2023年8月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已实现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二是制作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应用的宣传材料,放置于牙克石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宣传。三是通过政务服务局政务平台,将电子营业执照拓宽至其他单位相关许可方面。

  4.职能范围内权利运用不规范。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在落实柔性执法,执行三张清单制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工作效果不明显,部分执法部门认识不到位运用不佳”的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包容审慎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各市场监管所陆续开展柔性执法和三张清单培训,将落实“三张清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促进执法人员向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截至目前已办理不予处罚案件15件,减轻处罚9件。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意识,在行政执法中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工作。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自我规范、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执法过程有记录,执法行为可追溯。

针对打造文明规范执法环境还有不足市场监管所在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执法记录仪使用不充分,造成处罚案件没有影像记录”的问题

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意识,在行政执法中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工作。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自我规范、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执法过程有记录,执法行为可追溯。

针对落实食品抽检计划任务责任不到位2021年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仅完成年度抽检计划的10%,未按人口计算完成抽检任务数”的问题

一是统筹谋划全区抽检计划任务,对食品风险等级进行划分,细化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分工,减少风险低的食品的抽检频次,避免重复抽检。二是加强对全区抽检工作的考核指导。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抽检,在呼伦贝尔市局统一安排下,设置抽检批次任务,2022年、2023年均按照上级部署,按季度完成任务。2022年按照呼伦贝尔市局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安排牙克石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755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265批次,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抽检共抽取23家,98批次),均已完成抽检任务。2023年按照呼伦贝尔市局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安排牙克石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755批次,截至目前已完成760批次。

  1. 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用力不足。

针对“愿检尽检工作服务意识有待提高。预约检定受理不及时,指示检定工作出现延误。存在检定工作完成后未能及时将检定结果上传到平台情况,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完成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全平台针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跟进、服务评价、过程管理和服务评估等制度化,由质计所行政办公室对服务站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对需要改进的工作作统一协调安排,对服务对象满意度、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通过服务评估结合实际改进工作。二是设立专岗专人完成中国电子质量监督(e-CQS)公共服务门户网站的预约及检定结果登记办理业务,受理登记窗口2个工作日内流转到相关业务股室办理,业务办在收到流转单后,属于本级单位办理的,5个工作日办结把那个回复受理窗口,不属于本级办理事项的,应及时将结果告知当事人。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突出

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项目数额较大,长年挂账的问题。2022年末,往来款53万元,该款项未及时进行清理,并且长年挂账,不仅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还容易造成资金沉淀,资产流失”的问题。

2023年9月26日,召开党组会,对2008年至2014年产生的其他应收账款的27152元进行了清理;对1989年产生的其他应付款项42000元进行了清理。2023年正常业务结算,其他应收款74013.5元,其中共计四笔,金额分别为2013.5元,30000元,30000元,12000元,其他应付款123677.7元,其中共计7笔,分别为还营业执照12000元,还服装款53725.7元,还汽车修理费8845元,制作牌匾图版10000元,公务员奖励嘉奖21000元,罚款上缴5000元,电脑维修13107元。

(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

  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针对“‘一把手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缺失。2022年至今,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存在分管财务和人事工作。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的监督管理不到位,没有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实现标本兼职”的问题。

2023年8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调整工作分工,确定一名副局长分管财务和人事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全面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监督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并切实落实到位。

  1. 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压力传导不够。

针对“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作用不强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作用不强。2019年以来,党组召开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参加或列席党组会议少,未能深入研究被监督部门的职能职责、上级部署的任务定位,政治监督不精准、不深入,未能有效利用各类监督贯通,协助配合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驻在单位党组会议和有关会议制度(试行)》,在制度执行中严格落实落细有关要求。二是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开展“两件大事”专项监督检查7次、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7次、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3次、统计造假专项治理监督检查2次等。三是制定《牙克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组沟通会商工作制度(试行)》,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纪检监察组以问题清单为抓手,及时进行专题会商,就问题清单查摆原因、明确责任人、制定巡察整改方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26011;电子邮箱2231514393@qq.com。

 

                                  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4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