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紧扣主题主线 持续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市统计局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紧扣主题主线 持续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市统计局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14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牙克石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同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着力以学铸魂筑牢思想基础

市统计局坚持以上率下,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主题教育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开展此项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统筹协调责任,召开专题培训会传达学习上级主题教育培训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党支部扛起直接责任,迅速行动开展动员,聚焦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不断细化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学习计划,明确工作内容、具体步骤、时间安排。党员担负落实责任,在工作一线冲锋陷阵,践行使命与担当,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确保主题教育动真格、见真章、有真效。

着力以学增智强化党性修养

市统计局坚持以“学”为先,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八八战略”等先进理论经验开展交流研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结合分管领域带头讲专题党课,有效带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浓厚氛围。同时依托支部“三会一课”、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打造线上线下、联学联动的学习矩阵,推动主题教育全覆盖。编发主题教育专题简报,利用公示栏、三务公开平台宣传更新工作动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服务全市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着力以学正风持续为民造福

经济普查是国家长期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民福祉的根源。通过普查,国家可以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更好地制定针对性的民生政策,使经济发展利益能够惠及更多百姓。同时也为百姓就业、消费、投资等提供科学依据。为保障清查工作高效推进,市统计局坚持担当作为,组建党员突击队,采取分组包片方式,深入各镇(街道)开展业务指导。并联合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齐发力,通过相关部门发挥行业主管优势,查找年收入200万元以上个体经营户,真抓实干搞好经济普查惠及民生,确保我市年收入200万元以上个体经营户数量符合当地实际水平。同时,持续聚焦民之所盼,在推动发展上下真功、见实效。针对当前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不熟悉不了解的现状,市统计局依托“统计开放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主动送法进社区、入民心,在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加深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的同时,也鼓足统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着力以学促干增强实干闯劲

市统计局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立足统计事业发展实际,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制定了《牙克石市统计局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调研内容。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把问题摸清、把对策提实,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落实民生诉求。同时,坚持直面问题,主动出击,将升规纳统事项作为问题之一纳入检视整改范畴,通过会同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组成升规纳统工作小组,多部门联动协作,结合排查、实地走访、建立升规纳统企业培育库等方式,进一步挖掘我市临限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多措并举推动升规纳统提标提效,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市统计局将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各项工作任务,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以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勇于打破思维局限、摆脱工作惯性、破除路径依赖,有效解决制约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