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牙克石市聚合力、出实招 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牙克石市聚合力、出实招 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发布时间:2024-02-08 浏览次数: 14 信息来源:政法委员会 [ 字体大小: ]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牙克石市聚焦主责主业,强担当、聚合力,实举措,对照各项任务目标,围绕问题不足和难点堵点聚力攻坚,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出了新的成效。

一、谋篇布局,主动压实攻坚责任

牙克石市在贯彻落实呼伦贝尔市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百日攻坚部署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第一时间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全力攻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百日攻坚行动进行部署,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战的攻坚氛围。通过制定印发《牙克石市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3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17个方面的攻坚重点和具体措施,并制定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目标找差距、全力攻坚政治安全、信访积案、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难点堵点,全面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有序开展。期间,市委政法委承担起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推动落实的责任,进一步调动各成员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将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二、重拳出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推进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社会稳定和安全是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是不断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过程中的一道“必答题”。牙克石市紧盯民生小案,多措并举提高“小案”破案率,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和对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强化信息预警、舆情监控,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在不同时段采取不定时巡逻防控,对摸排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定向打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更用实际成效赢取群众信任。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设市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设立法律服务站点,并成功孵化一家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完善诉调、访调、援调对接工作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各镇、街司法所、各调解组织重点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土地草场等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排查在先、关口前移,确保矛盾纠纷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落地见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镇街一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作,全面开展信访代办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大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全面提高基层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能力和水平。在推行信访代办制全面开展实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访代办与12345投诉平台结合起来,借鉴12345平台成型机制,把信访代办做好做优,依托“社区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形成“吹哨有呼+闻哨有应”社会治理格局。

三、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应对风险能力

进一步完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牙克石市把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为各镇办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及相关软硬件建设。全市各镇办共设立社会心理服务室73个,其中各镇办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室共16个,村级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室14个,社区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室47个。成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对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跟踪、随访、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一册。

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和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对全市中小学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和安全巡逻防控频次,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加强校园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水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强力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进一步抓紧抓实资金预警,加大反电诈宣防力度,提升打击惩处工作质效。组织开展“利剑3号”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涉诈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最大限度防止属地人员出境作案,全面推广安装并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线上线下反诈宣传,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提升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深化道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科学治理排查发现的普通公路迎面相撞事故多发点段、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平交路口等突出隐患。压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开展“一盔一带”等专项整治行动,严管重罚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四、主动作为,积极巩固百日攻坚战果

接下来,牙克石市将进一步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战果,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衔接有序,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以全力以赴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把边疆稳固、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铜墙铁壁”构筑得更加牢不可破、坚不可摧,为“十四冬”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