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牙克石市委统战部组织统战系统领导干部及代表人士观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牙克石市委统战部组织统战系统领导干部及代表人士观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12 信息来源:统一战线工作部 [ 字体大小: ]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3月11日,牙克石市委统战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要求,组织观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市委统战部班子及全体干部、统战系统单位干部、各镇(街道)统战委员、统战领域各代表人士40余人参加本次专题讲座。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与任务要求》为题进行了精彩深入的讲解。他指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出现于百余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的对抗中,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形成于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历史上中国境内各民族群体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多元一体发展,今天的中华民族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共同体,二者是一体和多元的关系。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了党的民族工作的新局面,对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牙克石市委统战部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高质量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宣讲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生动实践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