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村(居)务公开 > 致牙克石市全体市民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

致牙克石市全体市民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4-02-09 浏览次数: 9 信息来源:永兴社区 [ 字体大小: ]

致牙克石市全体市民的一封消防安全公开信

广大居民、社会单位:
春节临近,公众购物、娱乐、旅游、节庆等活动集中,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迎来高峰,大型活动、人员返乡、商业促销、企业赶工、物流仓储等进入旺季,火灾风险攀升。
牙克石市防火安全委员会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冬春季节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高发期,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从日常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共同维护消防安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一、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消防控制室24小时两人值班制度,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
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加强设施设备检测维护,强化火灾警示教育,组织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整治消除竖井管道封堵不严、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生命通道”被占用堵塞等问题,并督促提醒居民开展“三清四关”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严禁电动自行车“人车同屋”“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
三、寒假期间学生消防安全
寒假期间,家长要接过教育的接力棒,指导、督促、监管孩子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要增强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免造成意外发生火灾。要教育监管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在家中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不长时间使用电器,以免发热产生短路;电器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要让孩子独自放鞭炮,家长应做好看护。
四、家庭消防安全
居民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电源插座,不能多个插头共用一个插座。如遇油锅起火,切忌用水扑救,要立即将锅盖紧紧盖上或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里,或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可以阻断燃烧。外出前一定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天然气、煤气、液化气总阀门。不要用明火寻找物品或检查天然气、液化气是否漏气等。
五、弱势群体消防安全
做好对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监护,尽量避免让弱势群体独自用火、用电、用气。对于独居老人,要经常帮助检查室内燃气、电气、火源,及时消除隐患,嘱咐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六、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
自觉遵守小区管理规定的消防安全事项,按照集中充电管理要求存放电动自行车,切勿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禁止占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切勿私拉乱接、“飞线”充电。
七、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不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保证安全出口畅通,保证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关闭状态。勿将私家车停放在小区出入口、消防车通道及消防扑救面,以免影响消防车辆通行而延误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机。
八、公共场所消防安全
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经常开展消防安全自查,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使用燃气场所,要加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和醇基燃料的场所,要做好燃料储存装置防火分隔,远离火源。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培训,确保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引导疏散和会扑救初起火灾。
九、施工场所消防安全
施工现场及室外场所进行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配备灭火器材,及时清理可燃物,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设置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并加强防火巡查。
十、农林牧区消防安全
农林牧区居民不要将柴草、牛粪堆放在房屋、仓库、高压架空线及路边。农村养殖场所、蔬菜大棚一定要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的管理,尤其是塑料薄膜、稻草帘、泡沫保温层等易燃物与供热管道及用电线路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随意焚烧秸秆、稻草、垃圾、树叶、茅草等杂物,严禁野外用火。粮食存放,要远离明火。粮食在入库前,要充分晾晒,防止自燃起火。
十一、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聚会、祭祀明火不离人;购买合格合规烟花产品,切勿大量囤积,远离火源、电源、热源,妥善保存,在指定时间、区域按说明书燃放,远离易燃易爆物和人员密集场所,严禁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节假日外出,提前检查车辆安全。
预防火灾,人人有责;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当前正值冬季火灾防控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重视支持参与消防工作,进一步加强冬季火灾防范,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牙克石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