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村(居)务公开 > 关于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深化排查整治行动的通告

关于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深化排查整治行动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8 信息来源:永兴社区 [ 字体大小: ]

关于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深化排查整治行动的通告

广大市民、企业经营者: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生产安全、消防、燃气、用电等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远离事故、珍惜生命是每个人的美好愿景,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将全方位、全领域地开展一轮安全隐患深化排查整治行动。在此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业部门、消防机关等单位做好相关的入户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同时提醒大家提升意识,自觉开展生产企业、工商户和个人周边的安全隐患自纠自查整治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生产企业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总要求。要立即自行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对企业内车间生产、特种设备、锅炉房、仓库、配电系统、消防系统等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自排自纠,确保做到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底数明”“隐患清”“闭环整改”。日常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企业各层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分工,特别要明确企业现场人员的安全工作责任,动员全体员工全面参与隐患排查;要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实行闭环管理,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并及时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管理部门报告排查整治情况。
二、个体工商户要经常性开展安全自查,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注重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使用燃气场所要加装燃气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确保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引导疏散和扑救起初火灾。要严格按照所属行业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各类安全整治和防范工作。
三、广大市民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要注重“三清三关”、安全使用电热器具、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要对瓶装液化气软管、安全阀等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排查并做到及时更换;严禁在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严禁电动自行车(电瓶)入户充电;立即清理阻碍消防通道、逃生通道、安全出口的障碍物。要时刻防范意外伤害,并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身边的安全隐患,做好安全生产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和个人应尽的义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单位或个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负有相应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牙克石是我家,平安幸福靠大家!开展安全隐患深化排查整治行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以主人翁的姿态对本次专项行动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自觉加入到本次排查整治行动中来。形成全市上下“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携手打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营造全市安全幸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牙克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4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