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学习计划要点

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学习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4-01-06 浏览次数: 16 信息来源: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局党组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结合实际工作,特制定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学习计划。

一、学习方式

抓好理论武装,健全“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见行。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扎实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学习效率。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纳入党组会学习,并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强化自学。定期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和重点文章,并对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深化学习效果。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学习,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2.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一党的根本大法,准确把握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作出的明确规定,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引导党员干部遵守行为规范和准则,与党章对标对表,把党章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3.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学习用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深刻认识网络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互联网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变量,在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有效应对,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深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抵御渗透的能力。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市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8.深入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雷厉风行、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提高能力本领,高质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全面把握2024年国内外环境以及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9个方面重点任务。

9.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深入学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篇目,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法治文化水平和学法用法能力。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内蒙古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1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

1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及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统一战线”是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党把马克思主义统战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持发扬统一战线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历史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树牢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和妥善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1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新征程上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最紧要的是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系统的科学方法论,认真做好学习宣传研究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用好,不断增进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

14.深入学习贯彻“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引导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内蒙古地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族地区,内蒙古自治区是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建立的,内蒙古是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内蒙古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偏差都是党中央帮助纠正的,内蒙古新时代的发展成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指引下取得的,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模范就模范在听党的话上。入脑入心、融入血脉,始终做到思想认同、行动拥护,发自内心地感恩党、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做到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共同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打响北疆文化品牌。

15.立足“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开展重点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牙克石市委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各项精神和措施,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两优”专项行动相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群众需求和便民利企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牙克石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推动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实际举措,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定位,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融会贯通、加深理解,切实打好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广大党员大兴学习之风。

2.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传统方法学和现代手段学相结合,书本上学和实践中学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增强理论学习成效。统筹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3.提升学习质量。坚持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学习内容统筹安排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理论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结合所学内容和分管工作,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带头发言、带头谈心得体会,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4.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用好“四下基层”这个“传家宝”,切实在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下功夫。

 

中共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党组

2024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