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2024年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2024年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 14 信息来源: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推动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做好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强国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以及宣传工作部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营造政务服务系统良好政治环境。

一、坚持不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我市任务分解方案。

(二)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健全专题党课制度,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各党支部联系实际讲好党课,抓实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采取课堂讲授、政策解读、案例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三)加强党章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培训机构,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开展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四)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宗教工作理论政策“三个必学”要求。

二、全力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牢牢守住网络舆论阵地。落实主管主办原则,加强对“林都政务服务”“牙克石市政务服务中心”牙克石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等平台的管理。落实政务服务系统内各类新闻媒体和传播平台第一时间处理有害信息的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管网治网水平。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不断深化主管媒体内容建设和质量把关。建立健全局办公室综合协调、局机关各股室齐抓共管的重大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涉“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各类舆论分析研判和引导处置,主动强化部门联动协调,积极做好舆论事件前期评估、事中引导、事后平息等各环节工作。

)牢牢把握舆论宣传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正确的立场方向,主动了解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并认清和辨识各种社会思潮利害。不断提升理论宣传的能力水平,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引领群众自觉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和引领力,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采取面对面引领教育、分享式自我教育、分众式学习教育、大众式宣传教育“四教融合”的方法,重点面向社区,向各族群众讲清楚“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面向百姓分享“放管服”改革以前及现在的一些政策变化,让群众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福利。

三、加大管控力度,坚决维护好网络阵地安全

(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健全舆情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年至少形成2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分析研判本单位本系统舆情和意识形态,作出工作安排。建立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每年至少在党内通报2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

(八)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对涉及重大舆情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对本系统本领域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重点平台开展自查,针对造谣传谣、炮制有害信息、恶意炒作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内容和渠道建设,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提高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能力。

九)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对管辖范围内发生的意识形态重大问题、重要事件进行及时妥善处置。党组成员要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要对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四、全面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压紧压实“个责任”。局党组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每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1次,年底向市委宣传部报告意识形态(网络舆论)工作。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股室(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有领导责任。

十一)严格落实检查考核责任。深化日常检查工作机制,由局党组牵头,办公室配合,每半年对各股室(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1次全面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中共牙克石市政务服务局党组

2024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